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法律文书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图说检察       视频展播       预决算公开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地铁协作”显成效 食品安全促保障
· “四个坚持”强化党建引领 扎实推...
· 开篇明方向 实干启新程——集宁铁...
· 凝心聚力 担当实干 锐意进取 稳扎...
· 集宁铁检院党支部开展“尊法学法...
· 讲形势 明任务 鼓干劲——集宁铁...
法律文书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
· 检察机关可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
·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
·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负...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发布4件依法惩治涉网络黑恶...
· 最高检发布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
· 全文|最高检央行联合发布惩治洗...
· 集铁检说法丨【法律案例】现实版...
· 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刺破迷雾解你疑难
· 最高检发布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
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兑现二手车承诺,谁来监管?
时间:2018-11-0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兑现二手车承诺,谁来监管?
 
王心禾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全车经259项初检、核检、维修记录查询和复检等深度检测,杜绝事故车……”基于对“瓜子二手车”承诺的信任,长沙市民陈先生通过该平台购买了一辆价值11.97万元的二手车。但陈先生提车当晚发现异常,去平台指定的4S店调取维修记录发现,这是一台重大事故车。10月27日陈先生通过微博公开维权后,该二手车平台负责人承诺退赔并不再销售该车。11月1日记者调查发现,该车依然在售,该二手车平台相关负责人同样向记者承认是重大事故车并承诺下架,可截至4日晚,该车还在平台上销售,页面提示已有345人关注,称预计很快售出建议尽快预约(11月5日《潇湘晨报》)。

  对此,网友评价“平台广告打得挺响,到最后还是一点保障都没有,还不如找熟人了。”如果商家对消费者没有基本的诚信,交易双方自然两败俱伤,就如这位网友所言,假设部分消费者转为私下交易,不仅会给二手车市场秩序埋下隐患,更会给个人驾驶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风险。

  为了将一台事故车尽快脱手,整个路网安全付出的代价可能令无良商家无力承担。为了阻止这辆事故车继续卖给不知情的下一个买家,陈先生和记者的作为令人敬佩。可下一辆不明事故车还会等来这样的买家吗?

  互联网时代,涌现出不少二手车交易平台,为市场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然而,建立信任难,毁掉却是分分钟。因此,对于打着诚信招牌行欺骗隐瞒之实的商家,必须依法严惩不能放过。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规定,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可以认定为欺诈行为。基于欺诈行为,陈先生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要求给予服务费用三倍金额的赔偿。

  另外,事故车维修后能不能进入二手车市场?这个问题需要区别。《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明确,检测指标不符合该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车辆,不能进入道路行驶,自然不能进入使用用途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就此推理,符合车辆安全标准、不影响用车安全的车辆可以进入交易环节,但是仍需符合《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做好两个环节的监管。

  一是进入交易流通环节之前,必须经过客观、真实、公正和公开的鉴定评估并出具报告;二是事故车事实本身必须告知消费者。据《办法》规定,这两方面工作目前均由二手车经营主体承担,而经营主体具体做得如何,由辖区商务、工商和税务部门监管。

  由此,接下来,报道情况是否属实、在售车辆中是否还有问题车、二手车经营主体鉴定评估是否在依规进行、检测报告是否均客观真实等等公众关心的问题,有待包括长沙在内的各地监管部门行动起来,给公众一个交代。也再次提醒商家,承诺好还需真正兑现好。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89号 邮编: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