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法律文书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图说检察       视频展播       预决算公开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聚焦力量互补 深化协作共赢——乌...
· 集宁铁检院党支部组织开展"守护...
· 你的权益 谁来保护?!
· 加强联络协作配合 共促生态环境保护
· 集中办理环资案件锡盟辖区检察机...
· 集宁铁检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法律文书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
· 检察机关可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
·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
·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负...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发布4件依法惩治涉网络黑恶...
· 最高检发布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
· 全文|最高检央行联合发布惩治洗...
· 集铁检说法丨【法律案例】现实版...
· 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刺破迷雾解你疑难
· 最高检发布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我的西塘我的梦
时间:2019-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笔下行旅■
我的西塘我的梦
 
王红

 

  对西塘之向往,是多年的一个情结。今天终于成行了。

  几个同事结伴随团,接近中午而至。但见黛瓦粉墙,建筑古朴,其中贯穿着一条长长的河流,更具江南风韵……我们激动得大声喊,西塘到了,西塘到了。其实还在外围,而道路两旁统一打造的,配以古色古香镂空雕花窗棂商业街建筑群,就足以吸引我们的眼球。导游是个二十岁的清纯女孩,下车后将我们带往客栈。顺着青石板路,沿着河水一路逶迤,走了好久,才到了一家稍显偏僻的客栈。虽偏僻,但也窗明几净,同行的两个小女孩更是欢快地在各个房间窜来窜去。

  午后,我们便随着导游一路奔向景点。一路之上,皆可窥西塘风貌。河流贯穿两旁的徽式建筑,古朴而热闹。走了一段路便寻见一座桥,沿桥走过,转眼即到西塘正门。导游告诉我们,身份证要随身,因为进任何景点皆要刷身份证。我们虽觉得有点麻烦,倒也不在意,一颗心早已扑进西塘景致。

  进门后四下观望,两岸繁华夹杂着浓浓的古韵,在乌衣巷口,似有前世今生之感。平静的河水中,一只只乌篷船,慢慢地划开水波,缓缓而行。一刹那,我呆立于水边,有种不真实感。偶然飘来一两个穿汉服的女子,裙飘带舞的,我疑心自己穿越了。这里是宋都,还是吴越的某处闹市?

  但回头看,商铺林立,游客如织,我又回到今生。同行者各自寻趣,或对各种小吃大饱口福,或带着女儿寻找好景点拍照留影,我们几个则随行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两旁古老的商铺客栈,掩映于小桥流水间,每处人家门前皆悬挂着红灯笼。我们在一名讲解导游带领下开始出入各处古弄、巷道。参观神奇的民间根雕馆,花式各样的古代纽扣展览馆,还有许多官宦大夫家的后花园……其间根雕给我们的震撼,真是无与伦比,只能佩服我们文明古国,高手在民间啊。纽扣的繁琐花式,也让我们大开眼界。

  导游带我们绕了一圈,绕出窄窄的石皮弄,原来这些古巷、里弄与商铺皆可相通。走在青石板的弄里,看着两旁高高的因岁月久远墙面已是斑斑驳驳呈灰黑色的墙体,恍惚回到了童年时期,和父亲一道走在我们小县城通往老粮站的青石板巷道上……

  只可惜我们那里这类古式建筑几乎废弃,哪里有西塘古镇这般幸运,迎来送往,每日熙熙攘攘………

  导游讲解完,让我们自由活动。大家商量着坐乌篷船玩,一问,一艘船只能坐八人,同行共有十一人。等候买票的游客排着长长队伍,大家有些气馁,说各自再逛逛吧。于是我们又在烟雨长廊里闲逛,听着南来北往的口音,欣赏着各色商品。然后逛进西街,西街是出名的酒吧街,两排红灯笼又高又密,古色古香里散透出现代化的气息,有种独特的韵味。

  逛了一圈回到原地,大家坐在河畔石凳上等候坐船。夕阳西下,乌篷船依旧在河水中荡来荡去,没个方向。看长长的队伍没有缩减的意思,大家决定放弃。夜色来临,所有的红灯笼齐齐亮起,两旁商铺五彩绚烂。河里的乌篷船也点亮两盏灯笼,两岸灯光映进河水,白日里的素净荡然无存,仿佛将胭脂水粉撒进去,把这水打扮得香艳无比。想起南京秦淮河上曾经的十里繁华,也不过如此吧。年轻男女们在酒吧街,摇曳身姿,激情四射。我们也被感染,不知不觉中脚步轻盈,腰肢扭动起来。哦,这就是西塘,白日里像一个掩映着薄雾轻纱的古装女子,袅袅婷婷于日落黄昏下。到了夜晚,浓妆艳抹,尽显妖娆,将游客迷得神魂颠倒,无法自抑。

  久立河边,远远眺望一带黛瓦粉墙,看摇橹流水间,忽然有些遗憾,若年轻二十岁,我定当与老公重新谈一次恋爱,穿汉服在这西塘桥头,水畔,执子之手,与之偕老,漫步在这黄昏里,或朝霞下。累了,随意捡一处河边茶馆点杯清茶,亦可任性来杯小酒,举杯换盏间,领略两岸醉人景色,直喝到夜色下明月从水底缓缓升起,照亮两岸。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西塘,是每个女子的梦,你,来寻梦了吗?

  (作者单位:安徽省郎溪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89号 邮编: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