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法律文书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图说检察       视频展播       预决算公开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聚焦力量互补 深化协作共赢——乌...
· 集宁铁检院党支部组织开展"守护...
· 你的权益 谁来保护?!
· 加强联络协作配合 共促生态环境保护
· 集中办理环资案件锡盟辖区检察机...
· 集宁铁检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法律文书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
· 检察机关可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
·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
·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负...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发布4件依法惩治涉网络黑恶...
· 最高检发布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
· 全文|最高检央行联合发布惩治洗...
· 集铁检说法丨【法律案例】现实版...
· 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刺破迷雾解你疑难
· 最高检发布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巴丹吉林沙漠风光
时间:2019-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笔下行旅■
巴丹吉林沙漠风光
 
潘红

 

  内蒙古沙漠主要分布在内蒙中西部,这其中又尤以弱水以东辽阔荒漠的阿拉善盟所属额济纳旗境内的巴丹吉林沙漠最富盛名。

  巴丹吉林沙漠被誉为中国最美沙漠。滚滚黄沙,千年大漠,高耸入云的沙山沙峰,水草丰茂的河流湖泊,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它沙峰高大密集,巨型沙峰比比皆是,拥有世界第一沙峰“沙漠中的珠穆朗玛峰”毕鲁图沙峰;滋养了两千多年河西文明的古老沧桑的黑河穿行在茫茫沙漠中,演绎着几千年的缠绵,一百多个大小不一的湛蓝湖泊散落于莽莽沙海里,叙写着生命的摇篮与禁区共存的奇迹。

  在额济纳旗,那披拂着西北凛冽的寒风丰姿绰约站立在空旷原野上招展艳丽的一树一树胡杨颇引人注目,而沐浴着北方耀眼的阳光蔚然磅礴屹立在广袤大地上闪烁金光的一座一座沙丘却更加动人心弦。

  去年10月,我来到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除了观赏那一年一季一辉煌的胡杨,巴丹吉林沙漠自然是一个最不能错过的美景。

  大片胡杨林的尽头是巴丹吉林沙漠北缘,周边环绕着草肥水美的黑河,正午野外的阳光无遮无挡铺天盖地,沙丘笼罩在一片耀眼的光芒里,金碧辉煌宛若城堡一座座矗立河水之上,婆娑的树影、穿梭的鸟影、静静的沙丘巨大的影子,连同阳光一起投照在河水里,波光摇曳,如梦如幻。黄昏到来,广漠野地上沙尘漫卷,寒冽透骨。但是此刻是正午,这里的阳光比城市还要温暖。

  展现在面前的是金黄奶油一般酥松迷人的连绵沙地。我和孩子顶着艳阳走在广阔的沙地上,前方沙丘逶迤高耸,尖顶跌宕直指苍穹,几匹骆驼在沙丘顶上慢吞吞地走。太阳红艳艳悬在高空,泻下骆驼的影子长长几条暗幽幽落在沙丘上,从顶上一直延伸着快到沙丘底,蚯蚓样缓慢爬行着。

  我们往最高的沙山走去,看清澈的湖面一碧万顷,看磅礴的群山一望无边。

  那是一片怎样的景象?从脚下到远方,从大地到天空,从天之角到地之涯,一片一片巨大的沙丘带着巍峨又带着温柔在起伏,铺展细密的沙粒乘着风在阳光中穿梭,雄伟的沙漠舞动起华美的金缕衣,浑圆的太阳辐射着金黄的光芒,俏皮的孩子昂首挺胸仰仰头跺跺脚,把沙山踩在脚下。

  面前的沙山闪烁着明朗又朦胧的光芒,散发出诱惑而撩人的气息,几株小树在脚下浩大的沙窝里婆娑地摇曳,昭示它们旺盛的生命力,一队骆驼在不远处悠长的沙脊上安静地漫步,像苍莽大海里一叶轻舟,一片云影在远方磅礴的沙丘间游动,默默诉说天空对大地暗暗的思念,一只苍鹰在高空飞翔,遥远渺茫的天际处,地平线柔和又庄严地划过。在这恢弘壮阔的天地交接处,蓝色波光在荡漾,是那古老神奇的居延海吗?一缕炊烟从湖岸边升起,映照着粼粼波光,绕过沙山,朝着半空中那轮浑圆太阳直追去,影子在广阔的沙地上悄然划过,很细很长很缠绵。

  (作者单位:重庆市检察院五分院)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89号 邮编: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