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法律文书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图说检察       视频展播       预决算公开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聚焦力量互补 深化协作共赢——乌...
· 集宁铁检院党支部组织开展"守护...
· 你的权益 谁来保护?!
· 加强联络协作配合 共促生态环境保护
· 集中办理环资案件锡盟辖区检察机...
· 集宁铁检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法律文书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
· 检察机关可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
·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
·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负...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发布4件依法惩治涉网络黑恶...
· 最高检发布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
· 全文|最高检央行联合发布惩治洗...
· 集铁检说法丨【法律案例】现实版...
· 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刺破迷雾解你疑难
· 最高检发布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集誉十一楼
时间:2020-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集誉十一楼
 
陆宝华

  

 

仔细摆放展览品

 

  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许多人都因不外出不聚集而相对空闲,而辽宁省凌源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兴华却比平时还要忙几分。

  一个多月时间,他翻阅一百余万字的《凌源市检察院志》,从中挑选出对建荣誉室有用的内容。还把自己收藏和从同事那收集的两千余张照片,从头至尾一遍一遍地筛选……凌源市检察院荣誉室竣工的时候,李兴华颇有感触地说:“那一个多月成了另类的机遇,让我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荣誉室建设中去。”

  凌源市检察院荣誉室原在一楼,面积相对狭小,内容也单一,只是简单地罗列些荣誉,不能全面客观展现全院的精神风貌。去年十月,院党组研究决定在十一楼新建荣誉室,面积达三百平方米,当时有人提议,从外面聘专人负责筹建。李兴华表示不赞同,理由是“外人”对检察业务和检察队伍建设都不熟悉,恐怕干不太好。话音刚落,检察长见缝插针拍板:“既然如此,荣誉室建设就由李主任负责吧。”李兴华虽是“老检察”,但筹建荣誉室却是头一次。看来领导把他的意见当成变相表态了,不过既然领导信任,那他这个政治部主任就只能尽力而为了。

  李兴华走马上任,工作稍有闲暇,就会到十一楼荣誉室去,盯着四周雪白的墙壁出神。在接连几十次的凝视中,荣誉室的雏形慢慢清晰,前言、精彩传承、光辉历程、莅爱凌检、检风队采等板块在他的心中悄然诞生。

  荣誉室整体布局拿到党组会上讨论,几乎没有任何改动就全数通过。接下来实施的过程中他愈加精益求精,在每一段文字的反复修改中、每一幅照片的反复挑选中、每一个栏目的反复调整中可见一斑,用每个细节的精益求精赢来整个荣誉室建设的精益求精。

  荣誉室进门迎面为一幅图画,最初有提议用检察院办公楼做背景,虽无创意但也说得过去。李兴华却觉得门口是门面,为第一印象,不要求高屋建瓴,但必须做到别出心裁。最后他设计的图画上除本院的三名优秀工作人员,目光所及最远处是座红色的山峰,寓意为位于凌源境内闻名遐迩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山脚下一条河奔向远方,象征着凌源人民的母亲河大凌河。河两岸盛开着鲜艳的百合,意在昭示凌源是“中国百合第一县”和北方花都。用这样一幅图画开篇,提升了凌源市检察院荣誉室的文化站位。

  在策划“莅爱凌检”板块时,李兴华征集到一幅泛黄的老照片,是最高检一位领导来凌源市检察院视察时的工作照。当时心情既喜又愁,喜的是这样的老照片真不多见,愁的是这张照片没有明确的时间记载,只能想法推测查证。李兴华先把希望寄托于《凌源市检察院志》,但结果让人失望,没有这张照片蛛丝马迹的记载,接下来又百度搜索那位领导,结果仍然一无所获。最后李兴华决定向全院征集答案,就在单位工作群中讲了这件事,没想到马上有干警提供间接证据,回忆最高检那位领导来那年凌源发了大水,据此可确定为1980年……

  类似的事情多了,李兴华就有了新感触:“不要怕失望,失望的次数越多,最后欣喜的感受越强烈。”

  荣誉室设了实物展示厅,想从这个角度直观反映检察机关的发展历程。二三十年以上的老物件不好找,李兴华却胸有成竹,一边向离退休的老干部求援,一边连续半个多月,每天上班都从家往荣誉室拎物件,有衣服,有肩章,有工作证……这些物件本来是他自己多年珍藏的宝贝,他给它们搬迁到荣誉室。妻子为此调侃:“攒了这么多年,你真舍得拿走呀?”李兴华答:“有什么舍不得的,想了随时可以到十一楼去看嘛!”

  从荣誉室建设启动那天,李兴华就盼着竣工,可又害怕竣工,离竣工的日子越近心里越矛盾。从检三十余年还从没有过败笔,所以建荣誉室虽为尝试也心向成功。直到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同事们纷纷为竣工的荣誉室点赞,直到省市院领导给予肯定,李兴华的心才充满欣慰和自豪。

  现在每次去荣誉室,灯光开启的瞬间,李兴华的心情会跟着豁然开朗。他的眼睛晶亮晶亮,就像在看自己的孩子。

  (作者单位:辽宁省凌源市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89号 邮编: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