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法律文书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图说检察       视频展播       预决算公开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聚焦力量互补 深化协作共赢——乌...
· 集宁铁检院党支部组织开展"守护...
· 你的权益 谁来保护?!
· 加强联络协作配合 共促生态环境保护
· 集中办理环资案件锡盟辖区检察机...
· 集宁铁检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法律文书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
· 检察机关可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
·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
·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负...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发布4件依法惩治涉网络黑恶...
· 最高检发布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
· 全文|最高检央行联合发布惩治洗...
· 集铁检说法丨【法律案例】现实版...
· 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刺破迷雾解你疑难
· 最高检发布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征程万里风正劲 能动履职再奋进 ——集宁铁检院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3-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征程万里风正劲

能动履职再奋进




铁检院二〇二三新年贺词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的钟声再次叩响了新年的大门。我们挥别了令人难忘的2022年,昂首迎来了充满生机的2023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集宁铁路检察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广大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节日的祝福!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羌尽处是春山。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十四五”规划谱蓝图,现代化征程正起步,防控措施“新十条”落地实行,科学管控更加精准。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按照全区铁检机关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和铁检分院党组工作要求,以深入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抓重点,强弱点,树亮点,全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认罪认罚适用率90%,量刑建议采纳率100%,通过一个个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具体案件办理,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厚植执政根基。强化检察担当,全力推进管内地区法治铁路、平安铁路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护航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活动。分批次组织16名青年干警先锋队员进车间、进班组、进社区、进学校,将普法宣传工作开展到企业生产一线、城市街头巷尾。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普法口袋书、LED滚动大屏等多种宣传媒介,不断扩大集铁检察普法宣传影响力。在民族团结进步月、宪法宣传周、《民法典》进基层等时间节点,为站车旅客、市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百余次,发放法治宣传册千余份。持续打造“阳禾”未检品牌,法治宣讲团成员扩大至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90后干警,开发了防范校园欺凌、犯罪预防等精品课件,经验做法被内蒙古检察、内蒙古铁路检察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这一年,我们深化创新谋发展,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为推进法治中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基层检察力量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有效解决不会、不敢、不愿问题,年内有4项法律监督数据指标取得零突破,有3项数据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对侦查机关依法提出书面纠正意见,采纳率100%。深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依法对审判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回复率100%。针对侵财类案件开展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帮助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防止一诉了之。力求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与驻地司法行政机关建立机制,通过强化“治罪与治理并重”理念,实现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自觉强化人民至上理念,主动以公开赢公信,针对一起涉嫌职务侵占案件,及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由检察长主持召开听证会,通过让当事人在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的程序中彻底解开“法结、心结、情结”。注重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价值,坚持在双赢多赢共赢中实现保护社会公益最大化,采取“能动履职+‘法眼’大数据平台”齐发力方式,扎实办好自行发现和上级交办案件。围绕落实好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等专项活动要求,与集宁工务段等单位召开协作联络工作会,通过主动履职推动各方协作配合、有效提升办案质效。




这一年,我们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高素质基层检察队伍


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召开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全体干警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毫不放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发挥派驻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侦协办公室作用,聚焦案件办理、资源分享等,努力践行执法司法联合治理新格局。“七一”前夕,承办了由呼铁检察分院、乌兰察布市院两级院共同开展的“党的生日话职责—益心为公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加强人才培养,狠抓“三个提升”,进一步完善政治业务轮训制度,班子成员先后走上讲台,为全院干警授课,组织开展自主业务培训31期,通过有针对性的“充电提能”,有效激发全员业务学习和理论研究热情,队伍专业化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面对疫情肆虐,我院党员逆行而上显担当,先后分赴所在地社区开展一线志愿防控工作,协助当地构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征程万里风正劲,能动履职再奋进!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具体实践中,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监督水平,持续推进“忠诚、干净、担当”基层检察队伍建设,不断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管辖内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谱写出2023年的集铁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衷心祝愿全体铁检人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同迎接2023年的到来!
HAPPY NEW YEAR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89号 邮编: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