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法律文书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图说检察       视频展播       预决算公开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聚焦力量互补 深化协作共赢——乌...
· 集宁铁检院党支部组织开展"守护...
· 你的权益 谁来保护?!
· 加强联络协作配合 共促生态环境保护
· 集中办理环资案件锡盟辖区检察机...
· 集宁铁检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法律文书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
· 检察机关可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
·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
·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负...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发布4件依法惩治涉网络黑恶...
· 最高检发布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
· 全文|最高检央行联合发布惩治洗...
· 集铁检说法丨【法律案例】现实版...
· 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刺破迷雾解你疑难
· 最高检发布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四个坚持”强化党建引领 扎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集宁铁检院党支部按照院党组提出的“三个三”工作思路,大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争创坚强堡垒,模范党支部。

一是坚持学思践悟,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力求政治功能强。



注重抓好日常理想信念教育,线下,以每周一政治业务轮训“周周学 人人讲”自主培训为抓手,抓好日常党建业务融合学;线上,建立“学习强国”日报告学习制度,连续多月保持系统内积分排名前列。发挥院领导带头学作用,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党课教育达到全覆盖。历次主题教育期间,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20余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主线,制定《集宁铁检院“民族政策宣传月”暨“民族法治宣传周”工作方案》,在本院内外网、地铁车站多媒体平台设置专栏,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录制相关宣传视频3部,微动漫作品2部。

二是坚持互促融合,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双提升”,力求作用发挥强。


深入七苏木中欧班列集散中心、乌·二国家物流枢纽产业园等地进行深度调研,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加大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延伸检察服务职能、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等方面与企业形成合作意见。优化检察担当,推进管内地区平安铁路建设,加强与边检、海关等部门的协作,近年办理了多起影响中欧班列运营安全的刑事、公益诉讼案件,督促沿线违法烧荒等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整治。
三是坚持互促发展,发挥党建引领功能,力求支部建设强。


选齐配强支部班子,按期换届,侧重选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负责党建工作。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近年发展党员4人,培养积极分子2人,转为预备党员2人。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重温入党誓词、民主评议党员、选树先进模范、日常警示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育培根铸魂于日常组织生活中。制定《集宁铁检院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形成《集宁铁检院刑事法律监督现状与困境调查》等研报告8份,发现问题22个,制定改进措施25项。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党建文化品牌,力求特色亮点强。


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阵地一特色”亮点工程,突出检察红色资源建设,对党史馆、院史馆、廉政文化教育阵地进行升级,新增党的二十大等8处主题观摩展区。建立公益诉讼党员先锋办案团队,针对一起农牧民阻工案件,深入现场,采取释法说理、召开矛盾调解恳谈会等方式,帮助农牧民解开"心结”,畅通沿线铁路施工单位维修通道。针对监督质效不高问题,发挥党员带头办案作用,紧抓关键指标突破,多项业务数据实现破零扭转。近年来,择优上报了《党建引领映照初心 生态检察践行使命》等多篇先进案事例,常态化开展了“提标、提速、提效”等活动,队伍精气神得到持续提振。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89号 邮编: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